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上级精神 > 正文

关于印发《全省教育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6年07月06日 09:12 编辑: 点击次数:4058

关于印发《全省教育系统“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督导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市州教育(体)局党组(党委)、省属高校党委:

现将《全省教育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参照执行。

 

 

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201656

 


全省教育系统“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督导工作方案

 

根据省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省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有关安排,省委教育工委负责督促指导全省教育系统的学习教育,直接抓好全省本科高校和厅委直属高校的学习教育。为做好全省教育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督促指导工作,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职责任务

1.传达中央、省委有关精神和工作要求,结合教育实际提出指导意见,督促全省教育系统认真抓好落实。

2.了解全省教育系统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督促各高校和各市州教育系统认真落实“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要求,结合学校和部门的实际开展学习教育,取得实际效果。

3.督促各高校和各市州教育系统落实分类指导要求,分层次、分类别开展学习教育,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防止形式主义。

4.及时总结推广各学校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创造的工作经验,注意发现全省教育系统中的先进典型,督促指导解决教育系统存在的突出问题。

5.办好全省教育系统“两学一做”主题网页,组织开展好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知识电视竞赛活动等。

6.及时向省委教育工委和省协调小组汇报督导工作情况,提出意见建议。

二、督导重点

()省属本科高校

1.督促抓好学习教育开局。督促各高校党委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成立工作机构;对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时进行动员部署;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组织委员等党务骨干培训;按照要求做好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

2.督促抓好专题学习讨论。督促学校党委组织各党支部结合实际制定学习计划,党员按要求开展个人自学,党支部、党小组定期组织集中学习和讨论。

3.督促创新方式讲党课。督促学校党委根据实际,指导各类党支部合理安排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学校党员领导干部到所在党支部和对口联系的院系(部门)讲党课;党支部书记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邀请专家学者到基层党组织讲党课。

4.督促开好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督促学校党委对基层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作出安排;了解学校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召开的质量和效果。

5.督促抓好民主评议党员。督促学校党委组织党支部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党支部班子成员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了解民主评议党员的质量和效果。

6.督促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督促学校针对不同群体党员的实际,提出党员作用发挥的具体要求;了解学校选树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7.督促领导干部作表率。督促学校领导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发挥带学促学作用;督促学校党委开展专题学习和集中研讨;督促学校党委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

8.督促分层次分类别开展学习教育。督促学校区分党员领导干部、党员教师、党员学生、党员干部与离退休党员等类别,分别明确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和实践要求,做到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

9.督促解决突出问题。督促学校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对照“四讲四有”标准,查摆和解决问题;督促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和好干部标准,查摆和解决问题;督促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

10.督促抓好责任落实。督促学校各级党组织加强领导,党组织书记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督促学校对所辖党支部全覆盖,推动学习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督促学校针对不同类型党员实际情况和学习需要,提供时间、场地、经费等必要保障;督促学校将学习教育与学校事业发展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市州教育系统

1.调研掌握各市州教育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展情况。

2.及时发现各地教育系统的先进典型,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在全省教育系统进行推广。

三、督导方式

督导工作采取集中督查、随机抽查、调阅材料、现场调研等方式进行,掌握高校和各市州教育系统工作开展情况,注意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发现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改进建议。

1.面上督导与重点督导相结合。省委教育工委负责掌握全省高校以及各市州教育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面上工作开展情况,重点对省属本科高校、厅委直属高职院校和党组织关系在省委教育工委的民办高校进行督导。厅机关党委负责督导其他厅委直属单位。

2.日常督导与集中督导相结合。省委教育工委与各高校、各市州教育局建立工作联系机制,定期沟通情况,督促抓好经常性工作落实。根据工作职责的划分,省委教育工委有计划地对重点督导对象开展3次集中督导。

3.专项督导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将学习教育督导工作与教育系统其他业务工作相结合,分别在5月、9月和11月组织3次集中督导, 5月份的督导与高校党委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现场调查核实结合,9月份的督导与学校秋季开学工作检查结合,11月份的督导与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考核结合。

四、组织实施

日常督导工作由省委教育工委组织部负责组织实施。集中督导分8个工作小组,分别由厅委领导带队,厅委机关相关处室负责人和高校抽调干部参与,具体做好3次集中督导。(分组安排附后)

五、制度和要求

1.每个督导工作小组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的统一部署,开展集中督导工作,整理上报督导工作报告。

2.省委教育工委组织部负责日常督导工作和工作进展情况的调研汇总;及时向省委教育工委和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报送信息和有关情况。

 


附件1

省委教育工委重点督导学校名单

 

本科高校(含省电大)(30所):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南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南华大学;湖南科技大学;吉首大学;湖南工业大学;湖南商学院;湖南理工学院;衡阳师范学院;湖南文理学院;湖南工程学院;湖南城市学院;邵阳学院;怀化学院;湖南科技学院;湘南学院;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长沙学院;湖南工学院;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湖南警察学院;湖南女子学院;长沙师范学院;湖南医药学院;湖南广播电视大学

厅委直属高职(10所):长沙民政职院;湖南铁道职院;湖南工业职院;湖南大众传媒职院;湖南科技职院;湖南机电职院;湖南化工职院;湖南国防工业职院;湖南工艺美术职院;湖南石油化工职院

党组织关系在教育工委的民办高校(3所):湖南涉外经济学院;长沙医学院;湖南信息学院


附件2

省委教育工委“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督导工作任务清单

 

督导项目

督导内容

时限

督导方案

抓好开局

  

①了解督促制定实施方案、成立工作机构等。

4-5

收集实施方案和工作机构联系方式;调阅工作台账;随机抽查工作落实情况。

②了解督促工作动员部署情况。

③了解督促抓好党务骨干培训。

④了解督促做好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

抓好专题

学习讨论

①了解督促学校党委组织各党支部制定学习计划。

每两个月1

随机抽查学习计划、记录;参加学习讨论活动。

②了解督促普通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开展个人自学、参加集中学习讨论。

③了解督促党支部、党小组定期组织集中学习,围绕专题开展讨论。

创新方式

讲 党 课

①了解督促党支部对讲党课作出安排。

5-7

随机抽查讲党课计划、记录;参加讲党课活动。

②了解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到所在党支部和对口联系单位讲党课。

③了解督促支部书记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

④了解学校邀请专家学者到基层党支部讲党课。

开好党支部

专题组织

生 活 会

①了解督促学校党委对基层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做出安排。

年底前

随机抽查工作方案、征求意见汇总材料、党性分析材料、组织生活会记录;列席组织生活会。

②了解督促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广泛征求意见、进行党性分析、深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组织党员对支部班子进行评议。

③了解党小组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情况。

抓好民主

评议党员

①了解督促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

年底前

随机抽查会议记录、民主评议结果,了解评议结果运用情况。

②了解督促党支部班子成员与党员谈心谈话。

③了解督促党支部确定党员评议等次,给予表扬或组织处理。

引导党员

立足岗位

作 贡 献

①了解督促针对不同群体党员实际,提出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

全年

随机抽查相关文件、记录、制度、标识、承诺书等;座谈访谈部分党员干部群众。

②了解督促树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领导机关

领导干部

作 表 率

①了解督促党员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发挥带学促学作用。

全年

随机抽查会议记录;列席相关会议。

②了解督促党委专题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并把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学习内容。

③了解督促党委中心组集中研讨。

④了解督促党委领导班子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

分层次

分领域

开展学习

教育

①了解督促区分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分别明确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和实践要求。

全年

随机抽查学习方案、计划、记录等材料;座谈访谈部分党员干部群众。

②了解督促加强对学生党员、在职教职工党员、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学习教育的指导。

解决突出

   

①了解督促全体党员解决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以及不按规定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等问题。

全年

随机抽查整改措施、整改落实情况;座谈访谈部分党员干部群众。

②了解督促学校党员领导干部解决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方式问题。

③了解督促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改落实等。

抓好责任

   

①了解督促学校各级党委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书记落实主体责任,以求真务实作风开展学习教育。

全年

随机抽查实施方案和机构名册、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党支部活动记录;座谈访谈部分党员干部群众。

②了解督促学校各级党委真正沉下去加强督促指导,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现场指导。

③了解督促针对不同类型党员实际情况和学习需要,提供适合的学习材料,提供时间、场地、经费等必要保障。

④了解督促各地把学习教育与学校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避免“两张皮”。

督促指导市州教育系统

①调研掌握各市州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展情况。

全年

收集调阅相关材料,电话沟通了解有关情况。

②发现先进典型,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在全省教育系统进行推广。

 

地址:长沙市星沙经济开发区特立路5号  邮编:410100  院办:(0731)84028501  招生就业处:(0731)84028681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湖南嘉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湘ICP备050027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