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校文件 > 正文

关于印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6年07月06日 09:25 编辑: 点击次数:4068

关于印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党总支、各党支部:

现将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中共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6年5月13

 


附件: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根据党中央部署,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为认真落实省委、省教育工委关于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意见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 成立工作小组:

  长:袁维坤(党委副书记、院长)

副组长:姚海涛(党委副书记)、汪  建(纪委书记)

  员:党委委员,办公室、组织人事处、宣传部、纪检监察室等部门负责人。

工作小组下设综合组、宣传组、督导组。

    (一)综合组

  长:朱  丹(组织人事处处长)

副组长:李盖虎(办公室主任)

      员:许德雅(组织人事处专干)、罗  茜(办公室工作人员)

    综合组职责:

    1、负责与上级领导机关学习教育协调小组联系;

    2、做好全校学习教育有关服务协调工作;

    3、做好党委成员学习教育有关工作;

    4、承担全校有关会议组织、协调和会务工作;

    5、起草相关文件和文稿;

    6、掌握学习教育进度,搞好综合情况汇总;

    7、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宣传组

      长:陈旭(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员:周曙(办公室副主任)、纪富贵(宣传部干事)

    宣传组职责:

1根据上级部署和方案要求,购买、编印、发放有关学习资料;

2、做好学习教育宣传报道工作;

    3、及时总结推介宣传先进典型;

    4、及时准确向上级有关部门、新闻媒体推介有关经验;

    5、加强舆论引导和舆论监督、营造舆论氛围;

    6、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督导组

      长:段亚军(纪检监察室主任)

      员:彭  涛(办公室副主任)、周  纯(纪检监察室干事)

    督导组职责:

    1、督查指导各总支、支部开展学习教育;

    2、根据情况组织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认真总结经验,指出工作对策和建议;

    3、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主要措施和步骤

    (一)开展专题学习讨论

1、学院党委、各党总支将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学习内容。

党支部按照“两学一做”制度要求,制定好学习讨论计划(计划要备案),每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每2个月召开一次全体党员大会,每次围绕一个专题开展学习讨论,时间安排1天,学习讨论分四个专题进行:

    第一专题(4-5月),以“讲政治、有信念”为主要内容,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理想信念、实现“中国梦”等方面的论述,进行深入讨论。重点看能否坚守共产党人理想信念,对党忠诚,牢记宗旨,联系群众,履行党员义务等。

    第二个专题(6-7月),以“讲规矩、有纪律”为主要内容,重点学习《准则》《条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论述,以及警示教育典型案例,进行深入讨论。重点看能否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

    第三个专题(8-9),以“讲道德、有品行”为主要内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修养等方面论述,进行深入讨论。重点看能否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否坚守高尚的道德情操,能否保持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

    第四个专题(10-11月),以“讲奉献、有作为”为主要内容,学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理政、好干部等重要论述,和先进典型的优秀事迹,进行升入讨论。重点看能否改进工作作风,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升服务水平,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参与“卓越校”建设。

    以上四个专题的学习讨论,都要有计划、有记载,不允许走过场。

    2、上好党课。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全体党员参加。党课的主题、内容、方式由党支部根据实际合理安排。

    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学院党委委员在本人所在党总支讲党课。二级学院总支书记到本人所在党支部讲党课,七一前后党支部书记要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

    与此同时,学院党委、各党总支、支部也可根据实际需要,采取下列方式讲党课:联系专家学者讲党课,组织先进典型讲党课,鼓励普通党员讲党课。同时要创新讲党课的载体方式,通过开辟网络党课、微党课、电视党课等,扩大党课的覆盖面、影响力。各党总支要利用好党日活动,探索把党课放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以增强党课的现场感、生动性、直观性。

    3、召开好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12月底前,党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成员对照党章党规、对照职能责任,联系自身实际,进行深刻的党性分析,找准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召开组织生活会,党支部要做好以下几件事情:一要面向党员、群众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谈心交心;二要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三是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进行评议,还可邀请服务对象、学生、群众代表对支部履职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各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总支部要派人参加和指导。

    4、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结合年度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党员民主评议。民主评议要按照《关于在全省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的指导意见》(湘组发[2016]1号)的要求,对照党员标准,严格评议程序,客观公正进行评议。支委会要注意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根据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彰,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民主评议工作,各总支部委员会要切实负起责来,要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标准,严格程序,把握政策,确保民主评议的质量和效果。学院组织部门(综合组)要注意按照学习教育计划予以指导和及时的组织协调。

    5、做好本职工作。通过学习,做合格党员。各党支部应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发挥作用,积极为党工作。各总支部要结合实际引导所属支部和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开展“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实践活动,亮明身份,展示形象;要教育所有党员严格党内生活,增强党的意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建功立业。

    6、各级领导干部要起好带头作用。这次学习教育活动要实现党员全覆盖,关键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好头。第一,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问题,一起参加民主评议。第二,院党委、总支部委员会要召开专题会,专题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第三,年底党委、总支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召开民主生活会。第四,党委委员按照分工指导1个总支部或二级单位的学习教育。

    7、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根据上级党组织指示精神,开展新一轮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排查整顿工作,搞好摸底排查、建立台账、制定整顿方案;进一步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强化主要负责人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一岗双责”意识,严格抓好落实。

    8、严格党员日常管理。通过学习教育,要强化全体党员党员意识、看齐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各总支部、支部委员会要认真做好党员日常管理工作,认真落实“党建清单”的各项工作,要经常分析本支部和党员的思想状态和表现,督促各位党员自觉遵循党章和党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两学一做”是党中央部署“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学院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负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委成员要根据“一岗双责”既带头学好、实践好,又指导督促好分管部门和有关二级学院总支、支部学习教育的各个环节;各总支部书记要担负第一责任职责,切切实实认真抓好所属支部学习教育的各项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切忌走过场,要见实效;各支部书记要履行直接责任,承担好“两学一做”的具体责任,按照要求保证全覆盖,要创新工作方式,选好自选动作,使学习教育活动接地气、见实效。党委工作小组下设的综合组、宣传组、督导组要切实履行职责,主动投入工作,做好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工作。

学院党委要从实际出发,针对不同岗位、不同对象的特点,提出学习教育具体要求,在完成好上述计划的基础上,还要注意以下加点: 

一、首先重点培训党支部书记,着力加强支部书记学习的自觉性和认识深化,计划把支部书记培训放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

二、妥善安排好暑假自学和研讨,并进行检查;

三,采取适当方式组织离退休职工党员参加学习教育,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

四、各部门、二级学院要把握正常教育特点,坚持学习教育和日常工作、重点任务统筹抓,并把问题整改落在实处。

总之,学院各级党组织都要切实履行责任,把“两学一做”认认真真落实好,使之成为学院人才培养、队伍建设、改革创新的强大动力。

 

附件1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资料清单

 

 

学习资料名称

发放对象

1

《中国共产党章程》

全体党员

2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全体党员

3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全体党员

4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

全体党员

5

《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

党委委员、校级领导干部

6

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

党委委员、校级领导干部

7

《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党委委员、校级领导干部

8

毛泽东《党委会的工作方法》

党委委员、校级领导干部

9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

副处级以上干部

 

 

 

 

 

附件2

省委教育工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工作任务清单

督导项目

督导内容

时限

督导方案

抓好开局

  

①了解督促制定实施方案、成立工作机构等。

4-5

收集实施方案和工作机构联系方式;调阅工作台账;随机抽查工作落实情况。

②了解督促工作动员部署情况。

③了解督促抓好党务骨干培训。

④了解督促做好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

抓好专题

学习讨论

①了解督促学校党委组织各党支部制定学习计划。

每两个月1

随机抽查学习计划、记录;参加学习讨论活动。

②了解督促普通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开展个人自学、参加集中学习讨论。

③了解督促党支部、党小组定期组织集中学习,围绕专题开展讨论。

创新方式

讲 党 课

①了解督促党支部对讲党课作出安排。

5-7

随机抽查讲党课计划、记录;参加讲党课活动。

②了解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到所在党支部和对口联系单位讲党课。

③了解督促支部书记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

④了解学校邀请专家学者到基层党支部讲党课。

开好党支部

专题组织

生 活 会

①了解督促学校党委对基层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做出安排。

年底前

随机抽查工作方案、征求意见汇总材料、党性分析材料、组织生活会记录;列席组织生活会。

②了解督促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广泛征求意见、进行党性分析、深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组织党员对支部班子进行评议。

③了解党小组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情况。

抓好民主

评议党员

①了解督促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

年底前

随机抽查会议记录、民主评议结果,了解评议结果运用情况。

②了解督促党支部班子成员与党员谈心谈话。

③了解督促党支部确定党员评议等次,给予表扬或组织处理。

引导党员

立足岗位

作 贡 献

①了解督促针对不同群体党员实际,提出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

全年

随机抽查相关文件、记录、制度、标识、承诺书等;座谈访谈部分党员干部群众。

②了解督促树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领导机关

领导干部

作 表 率

①了解督促党员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发挥带学促学作用。

全年

随机抽查会议记录;列席相关会议。

②了解督促党委专题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并把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学习内容。

③了解督促党委中心组集中研讨。

④了解督促党委领导班子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

 

分层次

分领域

开展学习

教育

①了解督促区分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分别明确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和实践要求。

全年

随机抽查学习方案、计划、记录等材料;座谈访谈部分党员干部群众。

②了解督促加强对学生党员、在职教职工党员、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学习教育的指导。

解决突出

   

①了解督促全体党员解决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以及不按规定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等问题。

全年

随机抽查整改措施、整改落实情况;座谈访谈部分党员干部群众。

②了解督促学校党员领导干部解决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方式问题。

③了解督促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改落实等。

抓好责任

   

①了解督促学校各级党委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书记落实主体责任,以求真务实作风开展学习教育。

全年

随机抽查实施方案和机构名册、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党支部活动记录;座谈访谈部分党员干部群众。

②了解督促学校各级党委真正沉下去加强督促指导,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现场指导。

③了解督促针对不同类型党员实际情况和学习需要,提供适合的学习材料,提供时间、场地、经费等必要保障。

④了解督促各地把学习教育与学校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避免“两张皮”。

 

 

地址:长沙市星沙经济开发区特立路5号  邮编:410100  院办:(0731)84028501  招生就业处:(0731)84028681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湖南嘉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湘ICP备050027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