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心得体会 > 正文

以史为鉴,自省自励,永葆共产党员优秀品格

发表时间:2016年07月06日 09:47 编辑: 点击次数:248

以史为鉴,自省自励,永葆共产党员优秀品格

——参观贵州遵义会议会址及息烽集中营有感

 

贵州因独特的历史背景和启人缅怀的革命胜迹,成为令世人敬仰的红色革命圣地。51214日,大众传媒学院组织全体中层干部赴遵义开展红色教育,接受党性锻炼。其间,学员们先后参观了息烽集中营、遵义会议会址等地并认真听取了学院姚书记的专题党课,重走了长征路,重温了党的历史,瞻仰了先烈伟绩,真切领悟了长征精神和革命真谛。

 

息烽集中营见证的是崇高信仰

  息烽集中营是抗战期间国民党设立的秘密监狱,与重庆白公馆、上饶集中营并称为三大集中营。从1938年建立到1946年撤销的八年间,息烽集中营先后关押了共产党员、爱国将领、进步青年等各类人士1200余人,其中被秘密杀害和折磨致死600多人,400多人下落不明。其中包括著名爱国将领杨虎城将军一家,共产党人罗世文、车耀先、许晓轩、张露萍等,以及著名爱国进步人士马寅初、黄显声等。

    5月13,虽已是夏季,进入集中营却是一种阴森的感觉。沉静的广场,深灰色的墙面,支着格子型的钢架,犹如牢笼般钳制着我们的心。大门赫然呈现“抬起头来”四个大字,这是国民党妄图摧毁“犯人”意志的“洗脑”策略。集中营内耸立着一座座土色的碉堡、黑漆漆的望塔,在一排布满铁丝网的高墙下,几个漆黑的哨兵楼依然矗立,仍可以想象出当年那三步一岗,五步一哨的骇人场面。集中营分明是残害爱国人士的魔窟,却冠以“忠、孝、仁、爱、信、义、和、平”的牢名,称其为八斋,借以掩盖国民党的罪恶行径。让人印象最深刻的则是“猫洞”,那是一个设在天然溶洞内的刑讯室。由于该洞深藏不露,阴冷潮湿,受刑者即使发出撕心裂肺的叫声,外面也很难听到,真可谓地狱。为了使被关押者“反省”、“投降”, “坐飞机”、“老虎凳”、“点天灯”、“披麻戴孝”等十余种刑罚,更是令人发指。然而,宋绮云烈士发出了豪言壮语:“我不能弯下腰,只有怕死才求饶。人生百年终一死,留得清白上九霄。”

    集中营纪念馆内,那一张张发白的照片,一封封血与泪的家书,一件件斑驳生锈的遗物,无不印证着曾经的血雨腥风,无不哭诉国民党特务曾经的暴行。《魔窟中的美丽蝴蝶》情景里,年纪最小的烈士宋振中(小萝卜头)那想做蝴蝶的渴望、期盼自由的眼神,让人潸然泪下,心生辛酸。如今,我们迈过集中营那一段段台阶,走过那一段段石子路,就像先人曾经走过的那样。革命烈士当时的残酷环境仿佛感同身受,但是我们更能感悟的,是那坚定的信仰,那铮铮的誓言,那崇高的忠贞!正如同行的一位同事感叹:“在这里,自己的思想和心灵真正受到了一次洗礼,党性再次得到了锤炼。”

遵义会议孕育的是伟大转折

遵义是我党我军历史上具有转折意义的历史名城,被称为“转折之城、会议之都”。走近遵义会议纪念馆门前,“遵义会议会址”六个大字首先映入眼前,令人不由地肃然起敬。这是一座青瓦红丹柱、灰砖白缝墙的建筑群,坐北朝南的二层楼房,为中西合璧的砖木结构建筑。会议室里古朴的桌椅和挂在墙上的照片,默默地向人们讲述着曾经发生在这里的那伟大一刻。在陈列馆里有许多当时的文物,有枪炮子弹、军用品、油印的党章宣言、桌上的马灯、墙上的斗笠和小米袋等,每一件文物和图片都在向人们讲述半个世纪前的故事,让我们仿佛听到了飞夺泸定桥那激战的枪声,看到了强渡乌江时勇士们那前仆后继的身影,嗅到了马蹄声碎的娄山关头那弥漫着的硝烟……

离开会址主楼,我们进入展馆,随着图片、实物、复制品的展示,渐渐穿越70年的历史烟云,将我们带回到决定中国革命前途的危急关头——1935年元月,红军强渡乌江,占领遵义。193511517日,中共中央在此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即遵义会议),纠正了王明“左”倾教条主义和冒险主义的错误,确立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新的中央的正确领导,使红军和党中央得以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保存下来,从而在极端危急的关头,挽救了红军,挽救了党,挽救了中国革命。遵义会议是我党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理、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遵义会议后,毛泽东指挥中央红军越过娄山关,四渡赤水,建立革命根据地,直至最后取得革命胜利,这是一段艰难曲折的光辉历程。遵义会议的伟大历史功绩,在于坚持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标志着我们党在政治上走向成熟。

  遵义会议作为我们党的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给我们留下了许多极为重要的精神财富和宝贵的历史经验。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必须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中国革命只能走自己的道路,而不能墨守教条和照搬外国的经验;始终坚定革命信念,发扬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这些经验在学院的发展和建设中仍然可以学习和借鉴。

短短3天党性教育,既是一次红色之旅,也是一次学习之旅,更是一次提升之旅。我们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一路思,看到的不仅仅是葱茏绿树、潺潺流水,也不仅仅是革命老区的新面貌、新变化,透过历史的时空看到的是当年先辈不变的革命信仰、不灭的抗争精神和不朽的历史功绩,真切感受江山来之不易,政权来之不易!忘记就等于背叛,历史必须铭记。对学院全体领导干部而言,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学院建设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就才是对烈士最好的缅怀,对党性最好的检验,对历史最好的铭记。

 

 

 

两课与继续教育党总支第二支部

张庄建

2016/5/20

地址:长沙市星沙经济开发区特立路5号  邮编:410100  院办:(0731)84028501  招生就业处:(0731)84028681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湖南嘉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湘ICP备050027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