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心得体会 > 正文

践行“两学一做” 学习先辈精神

发表时间:2016年07月06日 09:48 编辑: 点击次数:158

践行“两学一做”     学习先辈精神

                 --------贵州红色之旅参观学习心得

今年适逢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我校于51214日组织了一次贵州红色之旅。一路的参观学习,感触很深,收获很大。无论是参观遵义会议会址还是参观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令我深刻地认识到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所历经的曲折和艰辛,我们的国家所走过的光辉历程,让我亲身感受到我们生长在和平年代是多么的快乐和幸福,使我们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此行感触最深的就是参观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在这里曾关押过1200多名共产党人和爱国人士,被国民党枪杀或是被活活地折磨致死的就有600多人。在这所集中营中,我们亲眼目睹了国民党反动派残害革命党人的例例罪证:那低矮昏暗的牢房、阴冷潮湿的猫洞(刑训室)、关压重犯的木笼、沾水皮鞭、烧红铬铁看起来让人不寒而栗,那些对共产党人行刑时使用的披麻戴孝、点天灯、压杠子等残无人道的刑法,听起来让人毛骨纵然。让我看到了敌人的残暴与凶恨、感受到战争的残酷与血腥。

  在关押人员的名单中有罗世天、宋绮云、许晓轩、韩子栋等共产党人的名字。听讲解员的介绍说许晓轩和韩子栋就是电影《烈火中永生》中的许云烽和华子良的人物原形时,心情十分激动,充满了无限怀念。许晓轩烈士不畏强暴与敌人开展斗争,并鼓励同胞们:越是关键的时刻,我们越要叫敌人知道,共产党人是不可动摇的。他那英勇不屈、大义凛然的高大形象、那装疯15载为狱友们传递消息的疯老头韩子栋、那活泼可爱的小萝卜头……他们给我们留下的记忆太深刻了,至今难以忘怀。

  在许晓轩的手稿中,有这样一段话让人怦然心动,铭刻在心:共产党人的理想、共产党人的称号是神圣的,共产党人的信念是致高无尚的,无论是在白色恐怖的专制压迫下,还是在铁窗黑牢中,决不污辱党的荣誉、决不丧失革命气节,忠于党的组织,在任何时间和任何地方,党在自己的心中不可摧毁,不可战胜。

参观完息烽集中营后,我们又来到了我党我军历史上具有转折意义的历史名城——遵义。并参观了遵义会议旧址,当我们走入园内时,立刻有一座简约的蓝色阁楼映入眼帘。著名的遵义会议在此召开,可惜无法上楼参观。之后,我们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开始了解这个伟大的事件。我看到了这场会议前各地已相继爆发了各种起义运动,人们的高呼革命的标语,处处体现人们渴望革命的信念。共产党的四渡赤水将蒋介石耍得团团转,就像一场精彩的表演更是让我振奋不已。然而,共产党的第五次反围剿以失败告终,随之而来的战略转移——长征的初期也受阻,想必也是导致这场会议的主要原因吧!于是在占领了遵义这座仅三万人却是红军攻下最大城池后,毛泽东、朱德等人便于那原属国民军某长官住处阁楼上举行了这次史诗般的会议。这次会议上毛泽东提议将长征路线由湘西绕至国民军队防守薄弱的贵州,这个建议让我体会到毛主席卓越的军事才能,不禁暗暗赞叹。这场会议引导着共产党走向正确的战略思想,挽救了危在旦夕的共产党和长征军,同时为群众的革命胜利引领了一条明亮的道路,照片中与会人员的微笑与眼眸中透出的坚定让我仿佛也激动起来,有一种心潮澎湃。一张又一张的黑白照片,一幅又一幅的油画作品中,无不让人感到心中燃起的希望。力量虽微弱,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看到会议之都的气势,贵州大地的咆哮,中华民族的怒吼!

 

 

                               管理学院党总支    李云林

                                   二零一六年五月十九日

地址:长沙市星沙经济开发区特立路5号  邮编:410100  院办:(0731)84028501  招生就业处:(0731)84028681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湖南嘉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湘ICP备050027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