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心得体会 > 正文

“两学一做”实地参观学习心得

发表时间:2016年07月06日 09:51 编辑: 点击次数:154

“两学一做”实地参观学习心得

后勤产业党总支  胡长春

513上午,学院“两学一做”骨干培训班的全体成员冒雨参观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息烽集中营。在烈士雕像前列队举起右手再一次重温入党誓词,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缅怀革命先烈,受到了一次党性的再教育。感慨万千!

息烽集中营位于贵州省息烽县城南6公里处,是抗战期间国民党坚持“消极抗日、积极反共”的反动政策而设立的关押中共党人和爱国进步人士的最大秘密监狱,与重庆白公馆、渣滓洞集中营、江西上饶集中营同为抗战期间国民党设立的四大集中营。八年中,息烽集中营先后关押了共产党员、爱国将领、进步青年等各类人士1200余人,其中被秘密杀害和折磨致死600多人,400多人下落不明。被关押的人员中包括著名的爱国将领杨虎城将军一家,中共地下党员宋绮云夫妇及儿子宋振中(外号“小萝卜头”),中共党员、著名爱国将领黄显声将军,爱国民主人士马寅初等。

进入集中营,扑面而来的是一种阴森的感觉,一座座土色的碉堡,黑漆漆的瞭望塔,不禁让人想象出当年那三步一岗,五步一哨的恐怖场面。监狱大门上悬四个大字“抬起头来”,这是特务们对进入集中营的众多革命者的当头棒喝,意在从内心摧毁他们的意志。继续向里面走去,林木葱葱,眼前出现了一个人工湖,湖中立着一个石碑,写有戴笠的题字:无霹雳手段,不菩萨心肠。依稀让我们看到了当年军统局的残忍手段。监房按“忠孝仁爱,信义和平”八字命名,分别为“忠斋”“孝斋”等。步入监房里面,看到那仍原样保留的陈设,触摸那一具具冰冷的刑具和黑漆漆的墙壁,瞻仰那一幅幅图片,听讲解员讲述那一个个故事,每一个革命先烈鲜活的面容仿佛跃然出现在眼前,向我们诉说着当年的艰辛和苦难,痛斥着国民党反动派对外敌不抵抗,对内却仇共、迫害革命志士的滔天罪行。在其中一个牢房我看到了熟悉的“小萝卜头”宋振中烈士的照片,1940年他在襁褓中就随父母一起被捕,在息烽的铁窗中度过了艰辛的童年,1948年被枪杀于重庆渣滓洞,是共和国最年轻的一位烈士,时年仅8岁!

《红岩》中曾这么写过,“从来壮烈不贪生,许党为民万事轻;愿以我血献后土,换得神州永太平”。参观息烽集中营,犹如重读一部血与火交织的史册。感怀革命先烈在这黑暗的囚牢和敌人的酷刑面前,胸怀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英勇不屈,正气浩然,以忘我的牺牲精神和不朽的革命气节,换来了当今的幸福生活。作为当代青年,我们是无比幸运的一代;身为省直机关的团员干部,我们又是责任重大的一代。祖国发展的巨大成就为我们的成长进步创造了良好条件,新时期的共青团事业发展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义务。我有以下几点感悟:

第一,身为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远大理想、信念坚定。集中营里的革命先烈正是以远大的理想与残酷的敌人作斗争,取得了革命的胜利。新的时期和背景下,我们所坚持的理想就是永远跟党走的信念,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把个人的奋斗同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奋斗紧密结合起来,不为路上遇到的风险所惧,在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奋斗中创造自己的辉煌。

第二,身为党员干部,要更加坚持刻苦学习。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以及改革发展的重要任务,唯有不断学习,才能充实和提高自己,把握未来发展的主旋律。成为知识渊博、才能出众、立德修身,品德高尚、精神富有的一代“青年”。

第三,作为后勤战线上的党员干部,要坚持为学院发展和建设推波助澜。积极引导全体教职工把思想和精力集中到我院卓越校建设上来,聚精会神谋发展,一心一意搞建设,为打造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幸福校园建言献策,充当马前卒。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我们要不断的督促自己,不忘先烈的浴血奋战,牢记前辈的艰苦奋斗,积极行动起来,凝心聚力,勇挑重担,用实际行动全面建成小康,实现党的第一个“百年梦想”。

 

地址:长沙市星沙经济开发区特立路5号  邮编:410100  院办:(0731)84028501  招生就业处:(0731)84028681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湖南嘉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湘ICP备050027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