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心得体会 > 正文

参观息烽集中营、遵义会议会址有感

发表时间:2016年07月06日 09:52 编辑: 点击次数:164

参观息烽集中营、遵义会议会址有感

 

 

    五月十二日至十四日,学院党委组织总支书记和支部书记专赴贵州的息烽县的息烽集中营、遵义会议会址进行缅怀先烈、重温誓词的革命传统教育。通过参观令我感触颇深,收获很大,使自己在精神上、灵魂上都受到了洗礼。

 息烽集中营从193811月建立至19467月撤销,监狱共八栋四十三间。监房按"忠孝仁爱,信义和平"八字命名,称为"忠斋""孝斋""仁斋"等,其中"义斋"为女监狱。监狱先后关押了1200多人,被囚禁的人员主要有被捕的共产党员、抗日将领和社会各阶层的爱国知名人士。被秘密处决和折磨致死的就有600多人,人们熟知的罗世文、杨虎城杨拯贵宋绮云、小萝卜头、黄显声马寅初等都曾囚禁于此。通过参观息烽集中营,我目睹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反共、残暴和血腥的种种罪证,如低矮的牢房、地狱般的猫洞、摧残身体的刑具等等,这些惨无人道的刑具让数百名革命者为了民族解放事业在这个被军统内部称之为"大学"里留了学,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这些革命先烈之所以宁死不屈,就是因为这些革命先烈有着牢固的共产主义信念,有着为千千万万的劳苦大众不惧抛头颅、洒献血的忘我精神,有着忠于党、不失革命气节的崇高境界。

 在参观遵义会议会址时,首先映入自己眼帘的就是20位中共最重要的领导人塑像,看到这些不尽让我肃然起敬,也仿佛一下子把自己带到了80前。19351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贵州遵义召开了以独立自主地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扩大会议。此次会议是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的情况下,为了纠正王明""倾领导在军事指挥上的错误而召开的。

 遵义会议的伟大意义就在于,一是通过总结第五次反 “围剿”的经验教训,肯定了毛泽东关于红军作战的基本原则,否定了博古关于第五次反“围剿”的总结报告,提出了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战胜川、滇、黔的敌军,在那里建立新的革命根据地。二是会议决定改组中央领导机构,肯定了毛泽东的军事战略主张,并增选毛泽东为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当时应无常委之说),取消了博古、李德的最高军事指挥权。三是结束了王明“左”倾冒险主义在党中央的统治,确立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新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毛泽东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从而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生死攸关的转折点。使红军在极端危险的境地得以保存下来,胜利地完成长征,开创了抗日战争的新局面。四是遵义会议证明中国共产党完全具有独立自主解决自己内部复杂问题的能力,是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走向成熟的标志。

 通过参观息烽集中营、遵义会议会址,则对我们最大指导意义就是:一是学习革命先烈,坚定共产主义信念,补足精神上的钙;二是学习伟人毛泽东,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三是在工作中要勇于创新,不怕艰难。既遵守规律,又不盲目照搬;既脚踏实地,又要灵活机动;既抓主要矛盾,还看次要问题。归根到底就是:,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与我们工作实际相结合,要根据我们的工作实际来规定和制定我们的组织形式、工作方针和工作形式,既看当下、又着眼于未来。

                                    

 

 

 

                                           姜建良

                               二〇一六年五月十六日  

地址:长沙市星沙经济开发区特立路5号  邮编:410100  院办:(0731)84028501  招生就业处:(0731)84028681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湖南嘉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湘ICP备050027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