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心得体会 > 正文

遵义行之感想

发表时间:2016年07月06日 09:57 编辑: 点击次数:146

遵义行之感想

  

2016512日随学校党支部书记培训班赴贵州遵义接受教育,圆了自己多年来的一个梦想。

想当年,唱着横断山,路难行,天如火,水似银那悲壮的曲子长大的我,今天终于有了亲临其境的感觉。我怀着敬仰的心情,在讲解员声情并茂的引领下步入遵义会议纪念馆。一座坐北朝南、中西合璧的二层楼房,房间摆设非常俭朴,两条板凳搁块门板的床,红军写下的宣传标语,油印的党章宣言,简单的军用物品……二楼的会议室,就是遵义会议召开的地方,普普通通的长桌、木藤椅……这一切仿佛在默默地讲述那段伟大的历史及艰辛,从“告别到会师”的二万五千里路程验证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用铁一样的事实告诉后来的中国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遵义会议在政治上具有重大意义。《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说:“在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东方大国里进行革命,必然遇到许多特殊的复杂问题。靠背诵马克思列宁主义一般原理和照搬外国经验,不可能解决这些问题”。主要在本世纪20年代后期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和我们党内盛行的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决议和苏联经验神圣化的错误倾向,曾使中国革命几乎限于绝境。遵义会议在极端危险的时刻,挽救了党和红军,是中国共产党摆脱共产国际的干预,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革命具体问题,确立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会议。遵义会议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达到成熟。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不迷信"本本",不照搬外国经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分析中国具体情况,找出解决中国问题的办法。遵义会议后,我们党之所以充满活力,就是因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原理为指导,走出了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形成了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提供了新的观点。

遵义会议在组织建设上具有重大意义。一是树立了实行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典范,二是开始形成集体领导。遵义会议以前,党在组织生活上存在家长制和惩办主义,对思想上的不同意见动辄"残酷斗争,无情打击"。遵义会议既对""倾路线进行批评,又不单纯地追究个人责任,而主要是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以理服人,积极帮助他们从思想上认识与改正错误。正像毛泽东后来指出的,既要弄清思想,分清原则是非,又要团结同志,从中吸取经验教训。这为后来党的建设特别是坚持党的基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提供了宝贵的经验。遵义会议一致推举毛泽东同志为中央政治局常委,同时决定由周恩来、朱德二同志指挥军事。成立了由周恩来、毛泽东、王稼祥三同志组成的小组负责全军的军事行动。从此开始形成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第一代领导集体。邓小平曾说:遵义会议前,我们党从陈独秀、瞿秋白、向忠发、李立三到王明,都没有形成过有能力的中央。我们党的领导集体,是从遵义会议开始逐步形成的,不管我们党犯过这样那样的错误,不管其成员有这样那样的变化,始终保持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领导集体。这就是我们党第一代的领导。

走出纪念馆后,自己最深的感觉就是:毛泽东伟大!共产党伟大!

毛泽东和共产党的伟大,在于以毛泽东为首的第一代领导集体,找到了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道路,这是对中国最大的、不可替代、不可磨灭的贡献。无论今后的时代如何变迁,毛泽东和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的丰功伟绩永远不容任何人来诋毁!

 

 

童谦益2016/5/16

地址:长沙市星沙经济开发区特立路5号  邮编:410100  院办:(0731)84028501  招生就业处:(0731)84028681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湖南嘉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湘ICP备050027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