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心得体会 > 正文

参观息烽集中营及贵州遵义会议会址有感

发表时间:2016年07月06日 10:00 编辑: 点击次数:4141

 

参观息烽集中营及贵州遵义会议会址有感

                教辅党支部 申剑飞

 

按照学校《2015年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工作方案》的安排,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我有幸参加了学校于5512日至514日组织的基层党组织书记赴遵义爱国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活动。在这次红色之旅,我们基层党组织书记重温历史,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不仅加深了我对党的战火纷飞的那段革命历史深刻印象,而且通过参观学习,对于共产党人的坚贞不屈的素养等方面有了全新的认识。

一、    参观学习内容及目的

以“缅先烈、树理想、扬信念”为主题,参观息烽集中营、遵义会议会址,并在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上党课,重温入党誓词,交流学习心得等,开展现场体验式学习教育活动。

通过对息烽集中营、遵义会议会址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的参观学习,探询革命先烈足迹,感悟缅怀并继承红色革命精神,进一步了解党的革命历史,加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使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受到洗礼,作风上持续改进,工作上更加敬业。

二、参观了息烽集中营 

 513日,我们一行来到了距息烽县城 6千米的阳郎坝息烽集中营旧址,这里四面崇山峻岭,古树参天。山里有湖,有洞,地形隐蔽险要。

   息烽集中营是抗战时期国民党军统特务机关设立的一所秘密监狱,由设在阳朗坝的本部和玄天洞囚禁处组成。它的前身是国民党政府的南京军人监狱。息烽集中营从193811月建立到19467月撤销,先后关押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1220多人,其中有600多人被杀害和折磨至死。我们熟知的罗世文杨虎城杨拯贵宋绮云小萝卜头黄显声马寅初等都曾囚禁于此。193810月至19467月,杨虎城将军与夫人谢葆真、幼子杨拯中、幼女杨拯贵一家曾在这个人迹罕至的地方被关押了八年。

参观之后,深有感触,美丽的名字掩盖不了“魔窟”的本质。在集中营里,可以看到所有牢房都有着美丽的名字日“斋”。分别为忠、孝、仁、爱、信、义、和、平,俗称“八斋”。犯人的称呼则更为雅致,日“修养人”,接受的是“感训教育”,内容有参加印刷、雕刻、做鞋、办报、演戏等。这些似乎和集中营周围优美怡人的自然环境相得益彰。但从集中营一路走过,孤独地耸立着一座座土色的碉堡,黑漆漆的了望塔,若隐若现的射击孔,不免使人顿感阴森和恐怖。在一排布满铁丝网的高墙下,几个漆黑的哨兵楼依然矗立,仍可以想象出当年那三步一岗,五步一哨的骇人场面。我想,用一切恐怖的词汇来描绘这里,都不为过吧。在集中营旧址,“犯人”的通铺,每人限制在一尺三寸范围以内,人挤人根本无法翻身。为了使被关押者“反省”“投降”,军统特务们使尽了种种酷刑,其中“吃汽水”、“坐飞机”、“半边吊”、“老虎凳”、“点天灯”、“披麻戴孝”等更是令人发指。据幸存者李任夫回忆,一般体刑毒打,属家常便饭,水火交攻(用开水烫、铁火烧)亦时有所闻。除他亲身经历的镣铐和毒棒外,所见的毒刑还有灌辣椒水、钻刺指甲和上电刑等。受刺指甲刑更为痛苦,受过这种刑的人,指甲全脱,不易再生。在息烽集中营关押的革命者中,至少有10人以上没有指甲。1951年从猫洞内挖出的部分尸骨,手臂上还戴着手铐。

生活在衣食无忧的新中国,我真的很难想象先辈们如何度过那些暗无天日的日子。但我知道,面对监禁、刑罚与死亡,他们宁死不屈,他们为正义、为真理、为人民、为国家勇敢地面对一切!“从来壮烈不贪生,许党为民万事轻”.看了很多的图片,听了很多的故事,犹如重读一部血与火交织的史册。革命先烈在这黑暗的囚牢和敌人的酷刑面前,英勇不屈,正气浩然,他们远大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忘我的牺牲精神和不朽的革命气节,令我无比感怀。

 三、参观遵义会议旧址 

 遵义会议会址位于老城子尹路96号,原系国民党二十五军第二师师长柏辉章的私邸。这幢砖木结构,中西合璧的两层楼房,建于20世纪30年代初,是当时遵义城里首屈一指的宏伟建筑,高墙垂门,巍巍峨峨。整个建筑分为主楼和跨院两个部分。著名的遵义会议就在主楼楼上原房主的小客厅举行,这次会议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可惜我们参观时二层楼并不对外开放,只能在底层转悠转悠,中国工农红军总司令布局(作战)办公室和相关人员的寝室都作了复原布置,在这里,你尽可遥想当年,金戈铁马,红军气吞万里如虎的气概。

19351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在此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即遵义会议。这次会议是在极端危机的历史关头,在中国共产党同共产国际中断联系的情况下召开的,独立自主地纠正了错误领导,确立了毛泽东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中共历史上的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走向成熟。

从纪念馆出来,我们来到红军山。当我们爬上260级石级大道时,庄严肃穆的红军墓直奔眼底,高耸入云的纪念碑,使人对红军烈士的敬仰之情油然而生。周围还有一些红军的雕像,栩栩如生,先烈们,你们安息吧!我们今天拥有的幸福生活,离不开先烈们的热血奉献。或许以现在的太平盛世,曾经的烽烟战火的峥嵘岁月,已然成为历史,而我们,则应该铭记历史。

 

地址:长沙市星沙经济开发区特立路5号  邮编:410100  院办:(0731)84028501  招生就业处:(0731)84028681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湖南嘉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湘ICP备05002748号